星期日, 三月 18, 2007

无语

刚刚读完《一九八四》。在豆瓣看了大部分关于此书的评论。本想也在豆瓣写下点什么。后来才发现其实自己已失声。只是在简短附注处敲了两个字:“无语”。

有人说:“多一个人看奥威尔,就多了一份自由的保障”。会吗?其实也未必。毕竟这要看是谁掌控着自由。没有限制的权力一旦膨胀起来是令人恐惧的。这在小说中可见一斑。

如果要说领悟了什么?其实只想说,更应该懂得珍惜。珍惜今天,珍惜今天还拥有的自由。曾在一个网页上看到这样一句话:“跟有情人做快乐事,别问是劫是 缘。”说得蛮有道理!茱莉亚和温斯顿大概就是这么想,这么做的。他们知道,该来的终究会来。与其傻等,不如快乐地享受等的过程。

有网友说他从中学会了宽容。是吖,宽容。在极端状况下的出卖虽被人不齿。但你没有那种极端状况下体验,怎么会知道那种心灵上的恐惧。以前有个帖子,是关于 金钱考验爱情的。大意是说,给你多少钱你会变心,50万?500万?5000万?如果不是置身其中,你怎么会知道“增加一个零”所能产生的神奇力量?极端 的状况若仅仅发生在瞬间还好说,如果像小说中那样被无限放大,谁又敢给自己打保票说他永远是英雄?现在流行的话叫“换位思考”,不过类似上述的换位思考, 还是少一些的好。

1984过去好多年了。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。令人恐惧的其实不仅仅是人性的丑恶,还有那些对过去曾经存在的否定。真实,是什么呢?或许真的像书中说的:“如果你祈求上帝,上帝会给你个解释”。

没有评论: